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務發展

本校座落於三鐵共構的板橋新站旁,此區域已發展成為大台北的重要樞紐,且在此區域內人口眾多,市場幅員廣闊,緊鄰台北市,僅一條新店溪之隔,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相當便利,不僅如此,在本區的消費市場相較於台北市的昂貴,本區的消費略顯價廉,由於這種得天獨厚的消費環境,與鄰近新北市重要風景旅遊渡假區,優越的地理位置,將會使得本校周遭的「旅遊」「渡假」等休閒產業蓬勃發展。

隨著近年來台灣社會的急速變遷,經濟的快速成長,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國人對生活品質的要求,也隨著財富的累積而逐漸的改變,社會大眾對於健康的要求,日趨重視,越來越多的民眾透過休閒遊憩的參與來紓解緊張的工作壓力,提昇自我與家人的健康,增進親子的關係,亦帶來了健康與生活樂趣,因此享受休閒時光,從事渡假與旅遊活動,儼然已經成為時下民眾不可或缺的基本生活要素。而休閒相關產業涵蓋業別非常廣闊,尤其是在現今服務型社會的形成,所導致的休閒遊憩產業人力需求甚為殷切,所以在此時空背景下,本校有感於重視健康與休閒時代的來臨,遂配合「打造致知明理、誠信精勤,具國際視野之優質學府」之願景,並以成為亞太明珠(Pearls)之核心價值,在人文與生活應用學群下,於92學年度推動本系的設置。

創系初期(93~96學年度)教育目標設定培育「運動健康與休閒」專業人才,台灣隨著產業環境國際化腳步增快,國人相對以往更珍惜自然環境,生活形態也更重視樂活健康、享受慢活及幸福永續的訴求,因此本系近二、三年課程進行逐年微調,邁入調整轉型期(97~99學年度),於97學年度確認以休閒為主,運動為輔的課程調整方向,並自99學年度起本位課程修正為「都會休閒」與「旅遊渡假」2大課程模組,並迎合行政院所推動六大新興產業之人力需求,突顯本系發展特色,以及強化學生就業競爭力,乃於99學年度申請改名為「休閒遊憩管理系」,致力將產業資源與教育資源作更有系統的整合,並於103學年度迎合產業需求微調課程模組為「旅遊服務管理」與「渡假服務管理」,以產業實務需求為導向,強化實務技能及經營管理職能,教育學生實踐樂活理念,具備「旅遊服務管理」與「渡假服務管理」專業知識與技能,並負起專業道德責任,領導社會參與健康休閒遊憩活動,服務社會,豐富國人生活內涵,促進國民全人健康,而落實將樂活、渡假、旅遊與休閒學門整合的發展目標。此外,本系於104學度起歸屬於商務管理學院之組織架構下,可充分利用學院之資源培育學生未來職場上管理相關知識與技能之養成,強化學生職場競爭力。

本校優良「三高」傳統特色-證照數高、就業率高、雇主滿意度高,並連續榮獲教育部(97~106年)「教學卓越計畫」及「107-111年高教深耕計畫」獎助。本系辦學認真,績效卓越,榮獲華文商管教育認證組織(ACCBE)5年認證佳績。此外,本系根據產業環境分析及市場需求,結合位於新北市中心的優越地理位置,培育「渡假服務管理」及「綠色旅遊管理」之專業人才,據此規劃本系專業課程模組及跨領域學分學程。近年來本系積極拓展學生國內外實習機會,合作實習廠商有鴻禧旅行社、山富旅行社、文華東方酒店、希爾頓酒店、晶華酒店、鼎泰豐、典華婚宴會館及泰國長榮桂冠酒店等知名企業,讓學生有全方位的校外實習環境。且近年除持續充實教學設備與空間(如樂活健康實習中心及國際禮儀教室等)外,另建構與雄獅旅行社合作之致理實習旅行社及榕園實習咖啡坊等校內實作環境,提供學生多元與專精職能均衡發展之實務教學環境。